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主题教育
“弘学子新风 做发展主人”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三阶段方案
发布日期:2014-04-30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努力实现“学校更美丽、教师更可敬、学生更可爱”的美好愿景,按照学校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以责任价值和主人翁意识为核心,以认真参与认证过程为主要任务,以全面提高课堂纪律,加强学习自觉性、激发学生尊师爱校意识为年度目标,学生部(处)、校团委决定在全校本专科学生中,进一步开展 “弘学子新风做发展主人”学风建设第三阶段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3月—201412

  二、主要内容

  项目一:“你知我知”专业认证系列宣讲

  3月—5月:分别针对学生骨干及学生党员开展“专业认证”专题培训,发挥其在“专业认证”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6月—7月:深入班级、学院层面宣讲“专业认证”的意义和基本知识。各学院通过刊物、海报、宣传栏、网络等广泛开展“专业认证”宣传动员。组织各班级以迎接认证为重点内容,开展主题班团日活动,通过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明确“专业认证”目的和意义,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全员参与的宣传学习氛围。临床学生会举办认证知识竞赛。

  9月—10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专业认证”宣讲活动,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举办“专业认证”专题讲座,让全校学生深入了解医学专业认证,对“专业认证”相关知识应知尽知。

  主责部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活动时间:3月—10

  项目二:“母校我想对您说”微言微语征集活动

  以第一教学楼投入使用为契机,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母校我想对您说”微言微语征集活动,充分抒发学生爱校情怀,携手共创美丽校园。

  主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 4月—5

  项目三:“弘学子新风,做发展主人” 优秀学风示范班集体创建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

  紧密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中心工作,号召各班级、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挥主人翁精神,服务学校发展建设,各学院立足学校发展新形势,以班集体和团支部为单位,引导广大同学尊师行为与良好学风的养成,开展“弘学子新风,做发展主人”学风优秀示范班集体创建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归属感,体现学生蓬勃向上的主人翁精神,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认识和主观能动性,广泛动员全体青年学生参与学校建设发展。

  主责部门:学生处、团委

  活动时间:3月—10

  项目四:“感念师恩,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

  为展示学生心目中好老师的风采,努力实现“教师更可敬”的美好愿景,学校将在四月份采取学院推荐、学生推荐的方式开展“感念师恩,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发掘身边教师感人故事,展示师生良好友情。

  主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4月—9

  项目五:“吾爱吾师”DV大赛

  为实现“校园更美丽,教师更可敬,学生更可爱的目标,弘扬高尚师德,展现师生间的深厚情谊,团委、学生会举办“青春记录,感念师恩”第三届“吾爱吾师”DV大赛,以多视角记录校园中教师与学生间的感人事迹,展现教师风采,抒发学生尊师爱校情怀,诠释师生同心同德,迎接医学认证,共促学科建设学校发展。

  主责部门:团委

  活动时间:4月—9

  项目六:新生团支部风采展示

  以迎接我校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为主题,展现首医学子的青春风貌与爱校情怀,提升团支部凝聚力与集体荣誉感,做好学校发展的主人翁和建设者,团委、学生会举办2013级新生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并从中遴选优秀节目参加“五四”表彰汇演活动。

  主责部门:团委

  活动时间:5月

  项目七:“感恩母校,在奉献中成长”学生志愿服务岗

  为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由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成长学校将在第一教学楼设立志愿者服务站,为师生提供指路、咨询等多项服务,同时维护教学楼的教学环境,激发经济困难学生服务母校,建设母校的感恩意识。团委志愿者协会、相关学院学生会分别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加强各楼宇、宿舍、实验室的志愿服务工作,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爱校意识,共创和谐校园。

  主责部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活动时间:3月份启动,持续开展

  项目八:“早到5分钟,给老师一份尊重”行为倡导活动

  面向校本部学生,通过学生骨干带头、建立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络机制、开展“早到达人”评选、“文明进课堂尊师伴我行”倡议、抽查学生课堂表现、召开教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倡导学生自觉主动“早到5分钟,给老师一份尊重”。具体内容见活动方案。

  主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3月份启动,持续开展

  项目九:“感念师恩 感念母校”大型教育活动

  九月教师节来临之际,总结学风主题教育和尊师爱校教育各项活动成果,结合“感念师恩,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结果,举办“感念师恩 感念母校”颁奖晚会,通过发掘感人瞬间,抒发感恩情怀,充分展示广大首医学子热爱母校,感念恩师的高尚情怀,掀起尊师爱校活动高潮,为迎接“专业认证”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

  主责部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活动时间:9月

  项目十:“新生圆梦”学子适应计划

  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学校将针对新生学习特点,在入学教育的基础上,开展学生知校爱校教育,以工作坊的形式,举办教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层面的座谈,指导新生掌握医学专业学习的特点和方法,解答新生在专业课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入学教育期间,开展新生早期接触临床专业思想教育活动,增强新生对本专业的认识,激发自主学习的动力,着手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

  主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9月

  三、总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根据学校要求,加强领导,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2.各学院要结合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重点和学院特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切实加强对各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

  3.各学院要注重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强化学生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培养,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4.以上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将纳入校级、市级先进班集体评优的指标之一,纳入校共青团各项考核评价体系和学生组织评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