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主题教育
精勤不倦,德业双修——首都医科大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4-04-30 字号:[ ]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是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永恒主题。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文件精神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程。为深入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以学校努力工作和学生主动成长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科大学的“学生更可爱”的愿景。我校决定实施以“精勤不倦,德业双修”为主题的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精勤不倦,德业双修”

  二、活动时间

  20123月—20146

  三、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强调“敬畏生命珍重健康”的医学终极价值观,围绕“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总体思路

  以“勤学、博思、求精、创新”的学风为引导,在开展校级系列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各学院特色和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培养医学生的责任意识,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加强班级建设,从基础年级的规范要求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的文明素养,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五、活动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阶段(2012310月)

  1.启动仪式:

  时间:2012年3月—4

  学校以“什么是首医学子的学风”为讨论主题,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精勤不倦,德业双修”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结合活动方案要求制定本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方案,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主题班团会等形式,深入查找目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明确任务,提出措施,切实调动每位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2.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12年3月—5

  各团支部以“弘学子新风 做发展主人”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弘扬学风,加强班风建设,树立自主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此项活动届时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评优奖励。

  各学院要结合班团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组织优势,以“探讨医学生责任”为主题,结合“弘学子新风做发展主人”团日活动,以学生党支部、班团为单位深入开展学习目的大讨论,分析身边不良学习习惯和行为,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医学生的光荣与责任。

  3.开展“学风与责任”主题论坛征文活动

  时间:2012年3月—10

  学校将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征文内容涵盖“医学生的‘学风与责任’、‘德与业的要求’的思考与讨论。通过学生的自我思考和启发,强化医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论坛征文活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活动总结阶段召开“学风与责任”主题论坛活动。

  第二阶段深入阶段(201210201312月)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风教育氛围,学校将邀请知名专家开办人文素质系列讲座,举办学风建设主题演讲比赛、学风建设动漫设计大赛、学风建设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和“医言医语”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意识,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和文明修养,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

  为弘扬我校教师良好的师德风貌,塑造“教师更可敬”的美好形象,在活动期间学校还将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激励学生奋发图强,鼓励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各学院要在深入阶段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结合专业优势,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功能,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积极围绕学风建设深入阶段各项要求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各学院、班级学风建设活动成效将作为年终市级、校级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等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

  1.强化学生班级建设管理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学生班级建设,以“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学习型班级”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加强班风建设,提高班级出勤率、考试优秀率、四六级通过率。各班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和竞赛活动,如通过“创建班级书屋”、“读一本好书”、“开展学科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树立学习先进典型活动,鼓励学生分享学习心得,建立班级学习帮扶小组,鼓励学生走入第二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开展“新生引航”学风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通过师生座谈会、新老生交流会、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入院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加强对新生的深度辅导工作,积极开展对学生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大学生活。

  3.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学生认识医学专业的神圣,了解医学专业学习的严谨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了解专业发展活动,邀请本专业优秀教师和毕业生为学生答疑解惑,介绍专业发展前景和个人的发展成才经历;开展走进医院活动,尽早接触临床,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学习动力;开展走进社区活动,通过志愿服务了解百姓需要,强化使命意识和奉献意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拓展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建立社会服务长效机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4.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各学院、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党小组组织生活、团日活动、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多种方式,在学生中积极倡导文明学习、文明生活、文明修身、健康成长的理念,号召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建设“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课堂”、“文明宿舍”做贡献,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学生集体观念,营造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形成学院、班级及宿舍追求真知、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5.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特色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由于本阶段时间跨度较长,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以上活动内容进行调整,不断探索加强学风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确保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1416月)

  学校将举办“学风建设”主题论坛活动,通过材料汇编、展板、视频等形式展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对学风建设活动中组织有力,成效显著的集体和表现优秀的个人学校将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文件汇编、典型事迹宣传、经验介绍等形式进行宣传,初步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学风建设的成功经验,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照片、视频、文稿等)梳理工作。

  六、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生完成各阶段的任务。同时根据学校的总体活动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设计并实施自选项目,打造学院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2.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实践“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示范要求,做到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宿舍,一个支部带动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带动一个学院。

  3.各学院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学院范围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及时上报活动新闻稿件,充分利用各种校内外媒体,积极报道学院学风建设的优秀成果和先进事迹。学生部定期将各学院新闻稿件数量进行统计反馈。

  4.各学院要用文字、照片与视频等形式记录首医学子成长的点点滴滴,每一阶段均要认真总结,做好班级学风量化指标对比统计工作。活动总结阶段学院需上交文字总结和十分钟视频总结。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25月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