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最新动态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最新动态
奖励评优
困难补助
助学贷款
勤工俭学
学生问答
老版成长学校
最新动态
共青春•共成长
发布日期:2017-06-02 字号:[ ]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基础医学院2015级长学制口腔班的乔清晨,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成长中的故事。

  我来自河南的一个小县城。我的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因脑出血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奶奶照顾着一老两小,慢慢老去,我和姐姐,也慢慢长大。也许面对了太多的病痛,一个医学梦的种子悄悄扎根在我心里。

  2015年,我如愿考入首医。犹记得刚入学时,我的内心对未来八年的学习充满不安,仅靠爷爷奶奶微薄的退休金已经很难支持我和姐姐的学费和生活费。

  就在我心里五味杂陈时,辅导员周玲微老师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学习、生活都好不好,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老师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之后,老师还组织年级的困难生成立了自强班,在秋风渐凉或冬雪初落时,我们围坐在一起,或是举办小演讲比赛,或是交流分享彼此的成长历程。老师也会跟我们分享她的大学生活和小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好好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大学生活就这样徐徐展开,它比我想象中要辛苦,但也使我感受到收获的快乐。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踏实勤奋”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数不清的清晨和夜晚,我一遍一遍复习所学知识,预习新的内容。果然如周老师所说,努力终会有回报,大一学年,我取得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以634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四级考试。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技能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平台。学习之余,我加入了校红十字会急救队,考取了CPR急救员证,希望在有人需要帮助时,能够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我加入了成长学校,担任心理组组长,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投身社区服务、义务支教中,让青春在服务中发光;周末,我会去特殊教育中心当志愿者,关心照顾那些自闭症儿童,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这些历练让我逐渐理解,所谓成长,就是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他的蜕变。

  学校设置了完备的助学体系,为我们专心向学提供坚实保障。从我心头纾解开的每一点经济压力,都成倍转化为我的学习动力。每天课后,我都会去实验室勤工助学。那里的老师也非常关心我,她会在雾霾天,把准备好的口罩给我,叮嘱我一定要带,还会把小水果装好让我带回宿舍吃。我真的很幸运,因为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收获到学校和老师给予的关心。我还利用课余参加了校外的兼职工作,尽管很忙,但我加倍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分秒必争。其实成长就是一个时辰一个时辰熬出来的,别人手到擒来的东西,自己拼了命才得到,那种成长的富足感才最惹人回味。

  一年来,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在同学们的支持下,我拥有了自信心,学会了担当,懂得了责任。在本学期,我积极担任学习委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整个班级取得更好的成绩。或许这只是我成长的一小步,但是我想,我会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继续迈进,和同学们一起,成长为优秀的医学生。

  如果有人问我 “最好的时光在什么时候”?我认为“最好的时光就在当下”。因为当下有一直陪伴我们的亲人,当下有关心我们,传授给我们知识的老师们,当下有同样怀揣医学梦的同学们,还有默默关怀我们,支持我们梦想的所有人。所以我们要把握好属于我们的黄金时代,大步向前,奋发拼搏,这样才无愧于这段最好的时光,无愧于我们收到的所有温暖与善意。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