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生风采
我校人文Seminar开展《前门楼子九丈九》讲座活动
发布日期:2016-11-30 字号:[ ]
 
  “前门和正阳门是一回事吗?前门指的是正阳门城楼还是箭楼?前门楼子高度是九丈九吗?它的外观为什么有西洋风格……”带着这些疑问和好奇,为进一步提升首医学子的人文情怀,加深首医人对北京这座文明古都的认识和情感。日晚,学生部(处)邀请到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主任郭豹老师,于第一教学楼第六十一教室开展了人文系列活动第二十一讲《前门楼子九丈九》讲座活动。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学生沈思雨同学主持,学生部(处)相关领导和老师参与聆听。

  右安门、广安门、西便门、辽金城垣遗址博物馆郭老师从首医附近的那些老北京城门和文化遗址说起,徐徐地在听众们脑海中铺开了一幅北京城门“内九外七皇城四”的清晰构图。正阳门箭楼从它建成那天起,一直是老北京的象征,是内城九门中唯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专走龙车凤辇。前门大街是北京著名的商业街之一,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北起正阳门箭楼,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当年曾是皇帝出城去往天坛、山川坛的御路。正阳门风雨沧桑六百年,经历了烧毁、重修、改造等众多历史事件,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都无一不见证着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变迁,有屈辱,也有富强,一张张图片既让在场的所有同学们生动地重温了那段国恨家仇的热血历史,也使得大家心中的爱国情怀随着郭老师的讲座跌宕起伏起来。

  讲座中,郭老师在严格考证的基础上,还为广大师生介绍了古人进出城门的讲究,城内宵禁、大栅栏的由来,以及元宵节“走桥摸钉”的古老风俗,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兴趣,拉近了大家与前门楼子的距离。巍巍正阳,尽显昔日辉煌与今日荣光。
     “当我在暮色苍茫中随着拥挤的人群走出车站时,巍峨的正阳门城楼和浑厚的城墙蓦然出现在我眼前。一瞬之间,我好像忽然感受到一种历史的真实。从这时起,一粒饱含生机的种子,就埋在了我的心田之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