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生风采
基础医学专业新生早期科研培训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5-11-20 字号:[ ]
   

  113日下午,基础医学专业新生齐聚在一教501教室,聆听了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诸欣平教授带来的“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及青年教师系列培训”第三讲——《科研创新是基础医学发展的灵魂》,学院青年教师及进修教师也纷纷前来学习观摩,现场气氛热烈。

  诸教授以屠哟哟获得诺贝尔奖这一大家关心的事件为切入点,介绍了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及获奖意义,也讲述了这位学术泰斗与我校寄生虫教研室的科学研究渊源,并重点为同学们阐明了对科研工作的启示。她指出,从屠呦呦及她的团队身上,我们应学习坚韧不拔、勇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应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几千次的失败,几十年的坚持,教会我们科研的价值在于引领人类认知,在于造福人类健康与发展;如果单纯为了得奖而努力工作,就与诺贝尔奖背后的科学精神背道而驰了。针对基础医学这一专业,诸教授阐明了专业设立初衷、发展前景,以及基础医学对学校建设和医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15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和学院新任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保持学术自信和文化自信,默默耕耘,耐住寂寞,永葆科研创新的热情与追求真理的执着。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诸教授语言质朴诚恳,援引青霉素、幽门螺旋杆菌、沙眼等丰富的科研案例,回顾自己和师友们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经历和感触,深入浅出,谆谆教导。通过此次学习,相信基础医学专业的新生们以及学院新任教师,对基础医学专业和科研事业的责任及意义均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