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生风采
卫管学院第五届“医患现场”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4-04-28 字号:[ ]
 

 

  “医患现场”活动是由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主办,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一个精品活动。自2011年首届举办以来,以其紧贴实际的案例、师生互动的参与、多学科专业的交汇、启发深刻的思考为特点,成为学院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415日,学院迎来了第五届“医患现场”,本次活动通过话剧表演、观看视频等多种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3个典型的医患纠纷案例,并且有幸邀请到了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和法律知识的宋丽红律师、卫生法学系刘扬老师、人文学系于丽玲老师、宣武医院医患办白家琪老师作为嘉宾,来自卫管学院的同学以及各学院的代表近百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与上届采用的辩论赛形式不同,本届活动精心设计了“案例-点评-师生讨论的环节,以现场表演及视频资料等形式还原了典型 “肖志军案”、“北大医院非法行医”和“手足口要做穿刺,家长句句录音”等较有影响的医患纠纷案例,到场嘉宾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对案例进行剖析,从临床实际工作情况到法律制度约束层面、从医者心态到患者就医的急切心情,强调了医患之间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卫生法学系刘洋老师从法理、法条上,阐述了几个案例的法律适用;人文学系于丽玲老师还采用生动活泼的角色扮演方式,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医患间合理沟通以及人文关怀的重要意义。

  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不仅正在严重冲击着医疗服务市场,而且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前景也产生了些许的疑惑。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互动,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虑。白家琪老师结合自己在医患办的实际工作经历给予同学们耐心的解答,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安抚患者心情,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从医多年的宋丽红律师也从法律的角度,强调了患者与医者合法权利都要得到保护,医者不仅要有精湛的艺术、高尚的医德,也要具备法律意识与常识,她对同学们的未来提出了希望与鼓励。

  此次活动最终以学院副书记王明滨老师的总结发言中圆满落幕,他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管理、法学、临床医学等专业广大医学生投身于医改的实践中,用专业本领、良好沟通、人文关怀、法律意识去推动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立法以及卫生医疗服务的改进与完善,让良好的医患信任浇灌出医患和谐之花。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如何缓解并解决现今紧张的医患矛盾的思考和努力学习的热情。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要培养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也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知情、同意、自由、不伤害、最优化,这是国际社会认同的医学道德的最基本原则,每个人都应该以信任与感恩的心来看待医患关系,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医患关系能够向更和谐的方向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会

2014年4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