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队伍开展“浅谈依法治校”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6-05-13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制观念,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高素质学生工作队伍,更好地践行依法治校,学生部特邀北京市教委法规处马乐老师于2016512日上午9点在校本部学术交流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作《浅谈依法治校》专题讲座,校本部部分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临床医学院教育处领导及相关人员、教学医院相关人员、学生部、研思部、杏林学苑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学生部副部长孙莹炜主持。

  马乐老师重点介绍了依法治校的背景和新形势、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以及学校管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马老师谈到,新时期高校依法治校面临着全社会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新兴媒体快速发展、舆论监督日益增强等新挑战。她特别指出,“有权力就有制约,有权利就有救济”。依法治校工作要遵循人文的理念、法治的理念和科学的理念;加强章程建设,健全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的制度体系;健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机制,完善学校治理结构;依法办学,落实师生主体地位,形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学校法治文化氛围。此外,马老师回顾了市教委近十年案件办理情况,辅之以大量的案例解析,强调在处理相关问题时要事实清楚、证据充足,处理依据要具有合法性、合理性、明确性、可操作性,处理程序要合法依规。

  与会同志在讨论环节纷纷表示感同身受,并就学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马乐老师展开讨论。

  学生部李爽部长最后强调依法治校是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内容,树立法律意识、提升法制观念在学生工作中意义重大,希望学生工作队伍的全体同仁要依法规范教育、管理和服务行为,重视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关键点和特殊环节,维护学生和老师的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