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工动态
“责任,首医与首医学子” ——医学人文茶座吕兆丰校长与医学生共话学子责任
发布日期:2015-10-16 字号:[ ]
   


  一片片茶叶,在水中翩跹起舞,一边欣赏着茶的舞姿,一边倾听着校长亲切的话语,品茗与启智同在,温润的时光轻轻流转。1013日下午,“厚德通识,博学弘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主题茶座”第四期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吕兆丰校长以“责任,首医与首医学子”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愉快地交流。

  茶座伊始,吕校长结合自己年轻时代的医学院环境、医学院校专业变迁、求学经历等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当下医学生责任和使命的看法。校长首先明确我们首医学子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先要认真学习,完成自己的本职任务,因为学好是学生的责任;要增强成长意识,只有明确了目标,才会明确为什么学医,在将来的工作中要具备“螺丝钉”一样的奉献精神;同时也建议同学们要在刻苦努力学习的基础上丰富大学生活,积极参加学校学生活动和娱乐活动,享受大学生活。

  针对学校发展与排名、社会知名度的相关话题,吕校长谈到“近年来,我校在全国和世界的排名稳步上升,稳居国内独立医学院校‘排头兵’,基本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规划发展目标,但排名不能说明一切,学校学科实力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学校排名的稳步提升是对全校师生为学校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一种肯定,也更加激励着我校师生的奋斗热情。同时,吕校长还希望同学们在毕业之后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仍要谨记自己是首医学子并为之自豪。

  对于部分同学感觉医学学科思维单一,医学生容易视野狭窄,缺少跨学科思维方式的困惑,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学科,领域大、知识多,它并不单一。只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教学改革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医学学科就好比是一座冰山,同学们现在看到的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因而对于这样的困惑,一是要求我们学校要探索和改变现有的人才培养方式,从“填鸭式”向“启发式”转型;二是要求我们的同学要自主开拓眼界,多读书,读好书。

  茶座氛围轻松愉快,其间,同学们还围绕我校学生特点、医学生恋爱、学校人文课程等话题与校长进行了交流。一些精彩的话语也被同学们及时记录下来,争相讨论,“你是为了什么,想清楚这个问题,你在任何领域都能做得很好”;“医学来源于理学,但不仅仅是理学的延伸”;“每次给病人看病都是一次考试”;“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教育方式转为老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那么我们就成功了”。同学们听闻校长话语后,感触颇多,纷纷留下了深刻的感言。刘晓楠同学写到“在十分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吕校长与我们交流在个人学习发展以及学校建设方面的个人经验与独到见解,收获很大”;王奇政同学感慨:“老一辈和新一代的思想碰撞,漫谈母校与临床医院,浅析医学排名的作用,共谈医学生的人文情怀,这个下午,值”;刘峪彤同学说:“吕校长的思想很有前瞻性,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很令我佩服。校长切身从学生出发考虑问题,能体会我们的感受,这点让我很钦佩,我也很期待学校能在校领导们的带领下继续蓬勃发展”。

  茶座最后,吕校长为幸运听众同学赠予了《中国哲学简史》一书,同学们纷纷与校长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