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工动态
再见,压力----成长学校举办组内团体心理培训
发布日期:2015-05-18 字号:[ ]
   

  “我们自身的压力就像吹涨的气球,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泄压点,就会一触即炸。但是如果你找到了气球的“两级”,并用牙签轻轻插穿,气球受到的压力也就会渐渐下降。人体内的压力跟气球一样,只要你用合适的方式泄掉气,就不会因为压力太大而膨胀炸裂。”基础医学院2014级基础医学班王冰冰同学在参加团体心理培训后如是说。

  419日晚,成长学校在一教809教室举办了组内团体心理培训。本次团体心理培训面向成长学校组内成员,旨在帮助大家释放压力,正确面对学习和工作中出现的压力。同时,加强各小组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成员之间的友谊。活动由成长学校心理组主办,我校应用心理学系研究生王子元等五人应邀指导本次活动。

  培训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热身游戏“大风吹”,每位同学说一个条件,满足条件的同学离开自己的座位去抢其他人的位置,最后没有座位的人要表演节目。游戏结束时共有5个人表演了节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热身游戏。

  第二个部分为刺气球。每个人吹一个气球,然后拿牙签将它刺破,但不能发出“嘭”的声音,能不发出声音并刺破同学的只有少数几个。研究生助教解释,气球就如同压力很大的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缓慢地释放压力,而不至于崩溃。通过游戏,大家领悟到当自己压力过大时,向外界求助也是一种好方法。

  随后研究生助教让同学们将自己的情绪用彩笔进行勾画,不同的线条分别代表心情平和、有些焦躁、比较烦躁和极其烦躁。大家都认真画出了自己的心情曲线并分享了各自缓解压力的办法。每个人都认真剖析了自己的压力,仿佛自己与自己的精神世界进行了一次对话。药学院2013级药学班吴仁博同学说:“虽然这只是一张纸,里面也只有我用简简单单的线条勾勒出我的情绪而已。但是在我画这几条线条的时候,我的喜怒哀乐全在脑子浮现。我想到在我烦躁的时候可以用笔画出自己的心境,刚开始画的是乱糟糟的一团线,但是当画过那些一连串的线条时,脑子经历过那些喜怒哀乐后,就会发现原来跟水平线一样平静才是自己最想要的,我也会走出那个烦乱如麻的时候。”

  最后研究生助教通过深呼吸、清除杂念等方式为大家进行催眠减压。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压力有了正确的认识,学习了如何适当排解心理压力。团体心理辅导作为成长学校每年的经典活动之一,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增进了整个社团的情感交流。今后的活动中,成长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带领更多的经济困难学生参与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