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工动态
首期主题茶座受到学生欢迎
发布日期:2015-04-29 字号:[ ]
   








  “一杯茶,几句话,收获一份哲思,不忘一个梦想。”423日下午4点,首期主题医学人文茶座——“安威教授邀你来喝下午茶”活动在学术交流服务中心举办。安威教授与通过“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处”微信平台报名的前36位同学,围绕我与我的导师这个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茶座伊始,安威教授与同学们聊起了家常,“特别爱笑,爱背双肩包”,这就是同学们眼中可爱又可敬的安老师。随后,安威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导师们的故事,不仅向大家展示了优秀导师的魅力,也使大家认识到导师在学习、科研、生活等多方面的引导作用。一张张黑白老照片犹如一组组倒转时光的镜头,将同学们的记忆和思绪瞬间拉回到了艰苦求学的年代,一个个小小的师生之间的故事娓娓道来,温暖而感人,吸引着同学们专注的眼神。成长路上老师的博学与多才、专注和严谨、帮扶与支持成为他一生成长的动力!“一个鸡蛋吃不饱,一个臭名背到老”、“一篇文章可以成名,也可以败名!”、“一篇稿子不改十遍,投出去我都不放心”这些导师曾经叮嘱的话语成为他一直以来的人生遵循!

  在谈到为人时,安威教授语重心长地说“要先做人,后做‘家’”,要敢于担当,敢于付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谈到为师时,他借用了一位教授常说的一句话:“大学课堂是发猎枪,而不是发面包的地方!”一个好老师要会教书,要对学生负责,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大学绝不单纯是传授知识的场所,而是培养创新人才的舞台!

  在互动交流环节,安威教授就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在问到“应不应该选择出国留学时?”,他回答说,不能为了出国而出国,为了学习和提高而留学当然有益;在问到“在面试时,您更看重学生哪方面的品质”时,安老师毫不犹豫的回答说——激情,只有对科研和知识充满兴趣和无比热爱,才能驱动一个人取得更大的进步;在问到“选择工作和继续深造”时,他说,作为一名老师,建议同学们把握好一切可以学习与提升的机会,打下扎实的知识功底。同时他也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外语学习、人文素养等问题进行了回答。他形象地比喻说“人有两只眼睛,外语就是其中的一只眼睛,没有外语的话就会看得不全,看得不准”,鼓励同学们掌握好外语这门沟通交流的工具。在谈到人文素养时,他说,从古至今,凡是“大家”基本上都具有丰厚的人文涵养,良好的人格品质,简而言之就是“高大上”,他希望同学们广泛涉猎,认真“修行”,积淀良好的人文素养。

  师生对坐,三三两两,亲切的谈话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在感受到老师人格魅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医学之路的认识和思考。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留下活动感言。

  2014级五年制临床医学2班邹聪颖同学感悟道:“今日时间虽然短,但是听到了很多安老师的经历,对未来的方向清晰了许多,也许这种经历会在未来给我更多的帮助。”

  2012级七年制临床医学3班王姝睿在谈到茶座时的安老师这样说:“是一个很有个人魅力的人!而且能很强烈的感觉到他对师长的感恩,对学生的爱护,对知识的严谨与热爱!”

  2012级七年制临床医学5班孟师慧说道:“听安威教授讲座,犹如站在巨人肩膀上远眺。受益、感动、反思着自己学医的意义,告诫自己,勿忘初心。重要的,是对知识本身的热爱与追求。”

  2013级预防医学班陈敏同学留下了一句简单而生动的话:“生命影响生命,希望点亮希望;短短的时光,恒久的铭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