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工动态
“心理专家进校园”特邀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郑毅教授解读《精神卫生法》
发布日期:2014-04-28 字号:[ ]
     

  424日下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2014年“心理专家进校园”特邀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郑毅教授为我校学工队伍老师们开展了《精神卫生法》专题解读。校本部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临床教育处领导及相关人员;教学医院相关人员;学生部、团委、研思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胡正娟主持。
    郑毅教授首先从《精神卫生法》的立法进程、心理问题对自身及对他人的影响及精神障碍存在的普遍性等方面解释了《精神卫生法》立法的艰难历程。其次概括介绍了《精神卫生法》共85条的基本内容、条例的分类、总则及核心要点等,重点讲解了立法宗旨及一些常见概念的区分、服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及当事人权益的维护等;并强调该法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精神卫生事业、规范精神卫生服务及保障患者合法权益。最后,郑毅教授指出在中国相对保守的环境下该如何合理合法地对待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人群;以及在我国青少年心理障碍问题愈发严重的情况下,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应该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管理,做好危机干预、防患于未然。

  郑毅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及丰富的经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精神卫生法》及精神健康的管理,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讲座为学生工作队伍普及了精神卫生法的相关知识,为规范学生管理工作、提升心理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指明了方向。讲座结束,与会老师纷纷提出问题就具体案例与郑毅教授进行交流和分享,郑毅教授均予以一一解答和分析。
   “心理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是我校2014年心理健康月的活动之一5月份,心理健康月的其他活动将陆续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