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最新动态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最新动态
奖励评优
困难补助
助学贷款
勤工俭学
学生问答
老版成长学校
最新动态
不奋斗,不青春
发布日期:2017-06-02 字号:[ ]
  汪保利,女,中共党员,原成长学校资助组组长,2012-2013年度获得市级“三好学生”称号,2013-2014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2015-2016年度获得市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被保送我校中医药临床医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中医药临床医学院的16级研究生,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分享我成长的故事。

我的成长故事—我是一颗小小草

  我是一颗小小草,茫茫草丛中最平凡、最不起眼的那一棵。我从小地方来,刚上大一的时候我连什么是邮箱、什么事PPT都不知道,而且我性格偏内向,到一个新的环境里我会害怕有很多的不适应。我特别喜欢城南旧事里的一句话: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可能我骨子里可能还是有着一些要强的成分,我相信只有人等机会,机会是不会等人的,所以我不拒绝机会,很多时候都是逼着自己硬着头皮去做,从紧张到适应,从陌生到熟悉。

  前边说过,我大一刚来的时候不知道邮箱、PPT是什么,但是后来我不仅得发邮件、做PPT,还要去做海报、做宣传册,有了机会就要把握,只能硬着头皮去做,坚持下去,最后海报如期完成、我参与制作的视频获得了市级奖项、我参与制作的班级纪念册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不要害怕机会,硬着头皮去做,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的成长故事—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记得我大二的时候有一次和我闺蜜一起去采访优秀的学长、学姐,我们聊天的时候问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学长(姐),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学姐当时很详细地说了自己本科期间、研究生期间的计划,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最后要走向什么样的方向。学长当时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长远的规划,只是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我特别崇拜学姐这样的人,一步步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我大一好特别上了咱们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然而可能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始终做不到像学姐这样,我觉得大多时间,我更像学长说的那样,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大一的时候我住混合宿舍,当时和我同屋的学姐也是特别善于做计划的,每天的每个时间段都安排好了,几点到几点看专业书,几点到几点学英语,几点到几点做运动,她每天早晨530起床,每天晚上23:00睡觉,每个时间段都井井有条,我特别佩服她,然而一年多的耳濡目染也没能改变我。那时候也尝试着向学姐一样做计划,但是总会被各种变化打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计划不够合理,我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后边还会说的),我计划1个小时完成的事情,可能会两个小时仍未完成。这也是我想给大家分享的一些小教训。现在我还是偏向于那种有重要事情时,可以熬到深夜,没有特别的事情就会赖床不起,同时仍在努力尝试去规划自己的未来,还希望和大家共勉。但是这些年,我也一直坚持着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拼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

我的成长故事—我一点儿都不聪明

  我一直都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人,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故事,我觉得大部分还是源于我的坚持。特别喜欢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傻傻地坚持下去,333个大回环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可能也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这里想到一句广告词“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不坚持、不去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能量究竟有多大。

  网上有一个冷段子:比你聪明的人都比你努力,那你努力还有什么用!其实我觉得还是应该努力的,努力不只为了超过别人,大多时候的意义在于超越自己。我大学期间连续三年拿到一等奖学金,然而却没有拿过一次第一,第一一直在换,但第二一直都是我,我想这也是一种坚持吧。

我的成长故事—做人最重要

  做人最重要,这是我最想和大家说的。马克思曾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生活在社会中,必然会和身边的人又很多的联系,我觉得责任心、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乐于助人是非常重要的。责任心是要对自己负责,每个不负责任的行为、每次的敷衍了事都会是自己的减分项,大家都喜欢靠谱的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遇到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不能“甩锅”。乐于助人,帮助别人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我觉得帮助别人不仅会赢得别人对你的好感,还会增加自信感。

  我的成长故事—自力更生,热心志愿

  我来自农村,家庭并不富裕,大学期间学费我选择了助学贷款,课余时间经常做一些兼职,加上各种奖助学金我从未向父母要过生活费,并且自己考了驾照等。我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区健康咨询等志愿活动,我觉得志愿活动使人快乐,使人自信。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微信签名:虚、静、勤、深。我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谦虚、要静下心来、要勤快、要培养看事情的深度和广度,人生的路还很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有自己专属的青春与奋斗,希望能和大家共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