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诚信,烙印一生
发布日期:2014-04-30 字号:[ ]
   

  作者:张雪,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09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已于2013年顺利毕业并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本文为该生20136月在北京学生资助征文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诚信是什么?是孩童紧守的诺言,哪怕这个承诺只与一块糖果有关;是同学之间尊重的眼神,代表相互依靠的笃定;是老师恳切的目光,仿佛说着相信,相信……诚信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或多或少体现在每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上。在我看来,诚信就是真实、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情,不弄虚,不做假。诚信意味着可靠,全力以赴,达到最好。诚信二字虽简单,时时践行却困难重重,我愿意将诚信烙印身上,一生追随她的脚步。

  我出生在湖北省襄阳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里,“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诗人王维的一首《汉江临眺》,写尽了襄阳的秀色可餐,却写不尽襄阳人生来的淳朴与真实。三国时期的历史留给了这座城浓厚的历史底蕴,也赋予了襄阳人身带淡淡的书卷气。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从未大声苛责过我,想来是与襄阳的文化有关。

  我的母亲是一处风景区的普通职工,父亲无工作。家里从谈不上富裕,记忆中父母总是乐于助人,亲戚、朋友也乐于来我家跟父母商量事情,虽然我不懂他们在讨论些什么,但我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尊重和信任。小的时候,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我的父亲向亲戚朋友借了钱买了辆长途车,后来父亲出车祸,车报废了,我家的情况就更不好了,很多亲戚纷纷表示钱可以不着急还,但我的父母仍觉得,做人应守信,靠着打零工,终于及时的还清了所有欠账。邻里街坊总说我的父母要强,我的母亲却说,这是为人应有的担当。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耳熏目染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我想我的父母在家里条件并不富裕的环境里,尽他们所能给了我最好的教育。

  小时候最常听的故事是“狼来了”,经过几次欺骗后,小孩失掉了性命,这个代价非常大,所以童年我总是很怕说谎,很怕长出长鼻子。长大以后,想起小时候小心翼翼害怕撒谎的样子,我忍不住笑了,笑孩子的天真与单纯,笑孩子对诚实稚嫩的守护。

  成年后,越来越觉得,诚信是人生基石。

  我的母亲总说,老实是福,我想她是在感叹:我们这个并不善言辞的家庭竟然也能交到这么多友人,这一笔精神财富所有物质享受都无法媲美。

  我也一直坚信这个真理,我是个慢热的人,人群中很难第一眼记住我。大一刚入学我就加入了校红字会培训部,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干好每一件分配到手的琐碎事情,从不会感觉疲倦。这是我固有的做事准则,真实、认真的对待一些需要我做的事情。这也是我对这个组织的承诺,每一件事情必定做到最好。半年过去了,在我跟培训部的很多同学的关系都还停留在脸熟的程度的时候,培训部进行了第一次改选,我竟然被选为了副部长,这是对一个内向的孩子多大的肯定!

  我在培训部创办了至今还在继续进行的“爱心温暖太阳村”活动,关心服刑人员的子女。第一次到达太阳村,村里的孩子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司空见惯,甚至不愿意搭理我们。我感到很纳闷,与村里的老师了解后才知道,非常多的志愿者都来到了太阳村,孩子们与其中一些人成为了好朋友。他们相约每周都见面,但几周后这些志愿者就再也不来了,也许因为工作、学习等各方面原因,导致他们实在无法担负这代价昂贵的一天,这本无可厚非。但因为他们的失信,孩子们稚嫩的心也就渐渐的关上了,这多么令人遗憾!老师的话给了我很好的教育,这番话被我牢牢记在心里,志愿活动不是为了活动而志愿。我们本为了安抚一些不太温暖的心灵,就一定要站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让他们伸手即可触碰阳光。在组织了全校规模的募捐后,我们也争取每周去看望他们,陪他们做游戏、讲故事,将我们的承诺继续下去。三个小时的路途虽远,但在看到太阳村的大榕树、看到孩子们热切的笑脸时就都不算艰辛。这是我的承诺,也是大家的承诺。

  在课余时间我也经常去流浪动物收养站做义工,能够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志愿活动,我很开心。看到那些被遗弃的狗我很难过,如果人类不能给予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就不应该带他们回家。但是被遗弃的狗仍然对人类非常热情,从它们身上,我也学会了什么是无私的爱和无条件的原谅。友好,是他们给人类一辈子的承诺,为人如我,一定要坚守承诺,风雨无阻。

  在学院的安排下,2010年的暑假,我与班上其他同学一起进入了北京友邦佳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习工作,我主要是协助销售人员的工作,外出拜访客户,送货、提货。带我的销售人员是名话不多的业务员,经常外出送货。准时是他的特色,跟客户约的3点到,绝不会在259分才到。他给客户讲解产品时细心周到,优缺点均一一罗列,绝不为了销售产品而隐瞒产品的缺陷。他告诉我,机会只有一次,只有准备好了的人才能得到,我想,机会只有一次,只有诚信的人才能拿到。

  如何做到诚信呢?

  学术上,小到引用别人的文章未标出出处,大到学术结果造假,都是不可取的。先为人,再为学,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弄虚作假,换的来个人一时的荣耀,换不来研究的进展,疾病的治愈。今年九月,我将进入清华大学继续深造,我深知,只有诚实的对待科研工作,才能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奉献终生。

  我们作为医学人才,面对的是患者,更是出不得任何差错,目前医患关系紧张,与医疗的大背景相关,但也与一些混在医生群体里“坏医生”有关,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不忘记入学时大声颂记的每一句医学生誓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最近常说的话题,社会需要诚信的栋梁,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才。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时时刻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不说虚话,成为身边同学可靠的朋友。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只有从自己出发,时时刻刻以诚信的标准要求自己,反省自己,才能为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中国梦”一起腾飞!

  正因为有了一诺千金的豪情,才奏出了易水送别之歌,诚信是侠客永恒的旋律;正因为有了还是山盟的执著,才唱出了化蝶共舞之歌,诚信成为缠绵的绝唱。

  承诺虽美,慎言为好。乐于助人是好事,但若梦成空,仍然会让他人失望。诚信不是说大话,不是空口承诺,是对每一件事情的认真对待,是对每一个人的真实以对。

  守住承诺,守住心灵之窗。

  我愿将诚信虔诚的放在心中,与心灵签一份契约,与之一生相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