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队伍
 
学生工作队伍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生工作队伍
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办法
发布日期:2014-04-30 字号:[ ]
   

(校字[2007]117号)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培训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首医大党发〔2005〕4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培训办法。

  一、培训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岗前培训、日常培训、案例培训、专题培训等不同形式与层次的培训,使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能够主动定期开展相关工作调查和研究,分析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注重运用各种新的工作载体,努力拓展工作途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作用,努力培养一支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较先进的教育理念、较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较出色的管理能力的有成效的学生工作队伍。

  (二)具体目标

  从事学生工作2年左右的人员,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使其了解岗位职责,熟悉工作流程和班级建设,掌握基本工作方法,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初步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并较熟练掌握沟通技巧。

  从事学生工作5年左右的人员,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使其掌握教育理论和管理理论,在学生工作中成效显著,熟练掌握学生工作的方法,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较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和一定的经验,熟练掌握沟通技巧,具备一定的学生工作研究方法和能力,成为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

  从事学生工作10年左右的人员,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实际工作的锻炼,熟悉全面工作,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研究能力,在某一方面有比较专深的研究,成为学生的人生规划师、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

  二、培训对象

  我校所有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包括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其他学生工作人员。

  三、培训的层次与方式

  培训工作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进行,实行分级培训、各负其责。学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面向全校进行新任辅导员、班主任的岗前培训,学生案例培训以及专题业务培训;学院则可针对本学院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形式进行日常培训。

  四、培训的内容与要求

  (一)培训的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党的方针政策、学生工作相关法律政策及学籍管理规定解读、学生事务管理、党团建设和班级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职业发展教育、社团指导、特殊群体问题研究,以及心理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

  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岗前培训3天(24学时)。培训内容包括:岗位认知与职业发展(4学时);依法开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4学时);学生党建、团学工作、班级建设及主题教育(4学时);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4学时);熟悉学院情况及新老辅导员交流(4学时);考核总结(4学时)。

  案例培训每学期4次,每年8次(24学时),以学生案例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学生工作部主办、各学院轮流承办。学生工作案例培训所选取的是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比较典型、有启发和促进作用的案例,或难以解决的问题案例。内容包含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如违纪、心理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等。

  专题培训每学期不少于2次,每年不少于4次(8学时)。专题培训内容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目标以及学校实际进行安排,各学院可根据情况组织专题讨论。

  学院负责日常培训,每学期不少于4次,每年不少于8次(16学时)。学院要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年度培训计划并报学生工作部,作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纳入学校学生工作的整体安排,根据计划定期开展培训,推动辅导员日常培训工作系统化、常规化。日常培训的具体内容由各学院根据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合理确定,可以采取各种形式,要注重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工作交流。

  (二)培训的要求

  各学院要积极配合,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本培训是学校继续教育的一部分,纳入继续教育学分。学生工作人员必须参加一定学时的培训,辅导员等专职学生工作人员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36学时,兼职班主任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30学时。参加培训要积极认真,主动思考,注意交流,在学习中提升水平,在工作中实践理论。

  五、考核方式

  学校统一印制《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工作人员培训手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培训后必须由组织培训的单位登记考核结果并盖章确认。

  岗前培训考核结合考勤、课堂表现及学习小结等情况综合考察确定。案例培训和学院日常培训的考核以考勤情况为主,并参考培训时的表现确定。专题培训考核方式以提交论文为主,在每年培训结束后提交论文,同时结合培训考勤及表现等情况综合考察确定。

培训情况及考核结果将作为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