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生风采
英才骨干训练营周恩来班“理论筑基”系列专题讲座新闻稿
发布日期:2017-11-03 字号:[ ]
 

我校以“理论筑基”系列讲座加强学生骨干理想信念教育

为坚定同学的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开阔思路视野,增强综合素质,我校英才骨干训练营——周恩来班“理论筑基”项目以“理论筑基”系列专题讲座为载体,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前沿与动态,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国内外形势分析与政治解读、军事科技、理想信念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近期学生部(处)陆续邀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第一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军事学博士、长期从事国际战略环境、周边安全形势研究的曹永胜教授做《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专题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主要从事美国、日本军事战略的教学和研究的王志坚教授做《日本军事走向及对我国安全的挑战》专题讲座;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教师,历史学副教授,研究中国文化史、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方向的李怡老师做《统文化视野下的中国梦内涵研究》专题讲座。

《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专题讲座中,曹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尚武精神兴衰背景下的中国历史轨迹。曹教授从制度上、文化上及指导思想上,层层深入地分析了中华民族尚武精神逐渐缺失的主要原因。曹教授说,“发展是硬道理,安全则是保证。发展经济、建设和谐世界不能以湮灭尚武精神为代价。”他认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是精神的崛起,整个国民尚武精神的回归,将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性保证。

《日本军事走向及对我国安全的挑战》专题讲座中,王教授介绍了日本的军事实力和战略走向,指出日本的军力由陆军自卫队、海军自卫队、空军自卫队三方面组成并伴有强大的武器支持。他详细阐述了民族固有文化和传统战略思想对日本军事走向的主要影响并就日本军事战略对中国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


《传统文化视野下的中国梦内涵研究》专题讲座中,李老师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结合西方思想文化精髓,运用历史学的归纳学习法,穿插生动具体的典故和趣闻带领大家探寻了“中国梦”的内涵。李老师从“以儒学为主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西方文化传统”和“传统社会主义”三个价值核心体系阐释了我国当今新型社会价值体系与中国梦的联系。李老师的讲解让大家认识到,一代代领导人的思想智慧离不开长久以来对中华文化的共同认同,是对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的共同追求。如今,中国以令世人瞩目的方式飞速发展,而中国梦代表了各阶层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憧憬,为整个社会指明了奋斗目标和方向,激发了中国的活力和凝聚力,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几场讲座从不同方面深深触动了在场的同学,大家用简短的话语抒发了自己的情感:“尚武于我,是谁说好女不如男的锐气,是长枪固守中华魂的血性,是怒换乾坤清明的豪气。我的感动与震撼告诉我,那流淌在血脉中的汉唐雄风,未曾缄默。”“在国际局势云波诡谲的今天,我们要时刻警醒,并树立忧患意识。为民族自强而奋斗,只有国家足够强大,才能更好地立于世界之林,不惧风雨。”“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梦想。国家的发展是迅猛的,硬实力优势明显,要更加注重文化软实力的增长,利用我们的所学去进取、创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激励着我们将医学梦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建设中。”

今后,英才骨干训练营——周恩来班“理论筑基”项目还将陆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管理理论、心理素质培训、网络舆情分析等专题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