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生风采
展校友风采助新生引航
发布日期:2017-09-27 字号:[ ]
 

展校友风采 助新生引航

——我校“主题茶座”助力新生学业成长

一位优秀学长,一份暖心清茶,一个温馨环境,主题茶座如约而至,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指明努力方向。时值2017级新生学习生活陆续步入正轨之际,学生部(处)以“新生引航工程”为引领,充分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发挥优秀校友对学生价值塑造的典型示范作用和首医文化传承作用,陆续邀请我校优秀校友,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引导大一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开启新的人生起点。

926日,2012级长学制临床医学(儿科方向)班严佳虞同学进行了《蜕变:医学生在临床》的主题茶座。好奇的同学们分享了他正在进行的临床学习阶段的学习特点,讲述了自己刚经历的从校本部医学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到临床学习阶段转变时遇到的困惑,分享了他在遇到这些困惑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同时,严佳虞同学从自己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参加学生活动,提升自身的组织和沟通协调能力。

在谈到科比成功时,科比反问记者‘请问你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吗?’同样,在茶座开始之前,我想问问在坐的同学们,你们见过玉林西里早上四点和北京城里从月亮高挂到太阳升起的样子吗?”1012日,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周晓学姐以《ICU,在自己的时区里放轻松!》为主题和同学们茶聊在校期间的“学霸”经历和在ICU工作那些事儿。周晓学姐通过自己经常在宿舍阳台学习刻苦学习到凌晨的经历和在ICU工作的见闻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学习、工作经历,并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之中思路要开拓、知识面要广,要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要用自己的专业素养,让家属看的起,赢得他们的尊重,用自己的人文素养,改善医患关系。周晓学姐最后以一首诗结束了茶座,并激励同学们:“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医学路漫漫,我们大家一起走!”

我们要像海绵吸取水分一样不断学习知识”。1023日,解放军总医院李双磊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茶座伊始,李双磊学长通过其自己的医学生和从医经验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在谈到“五种事物的小循环”时,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像“磁铁”一样组织协调好各种学习、工作;像“路标”一样给自己定下远大目标;像“桥梁”一样成为凝聚集体的一分子;最后像“渔网”一样将以上几种事物变质起来。关于“医学生所必备的四种素质”李双磊学长给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即:“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国际视野)”、“Social responsibility(社会责任)”、“Enterprising(魄力)”、“Team spirit(集体精神)”。

几场茶座内容共通、风格迥异,整个茶座氛围也轻松愉快。茶座过后,同学们感触颇多。纷纷都留下了精彩的感言——“听了学长学姐的分享,让我在迷茫的状态找那个找到了方向”;“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我收获了很多,明白了所有优异成绩都离不开背后的付出”;“对未来的目标有了更大的动力!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像学姐那样优秀的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趋于完美使我们人生的意义”;“在学医时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产生了迷茫,当今天学长的一席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走医学道路的决心”。



本学期“主题茶座”还将陆续邀请我们身边的优秀学长代表与同学们畅谈医学生学习中的点滴感受,旨在帮助广大同学提升对医学专业学习和医学职业认知,助力同学们学业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