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系统举办学生典型个案分析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6-12-02 字号:[ ]
 
 

  学生部(处)于2016年1130日上午在学术交流服务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学生典型个案分析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由护理学院承办,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艳萍老师主持会议。

  在本期工作坊上,护理学院学生办公室杜姗姗、丁晓晓、辛园园三位辅导员老师以《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经济因素影响下大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征》为题,与与会老师分享了两个典型案例。护理学院通过遇到的问题、问题的背景、我们的措施三部分对案例进行了描述,并从案例中总结了大学生消费观念的影响因素。提出针对问题学生,要家校合力,全方位挖掘背景;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度辅导,持续、多渠道关注问题学生;从价值观角度对学生进行教育,解决根本问题。

  为了提升辅导员老师的职业素质,本期工作坊还借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模式,在案例描述过程中分别穿插了讨论环节,“当您遇到了小A(小B),作为辅导员老师,您打算如何开展工作?”、“金钱观教育如何更好融入日常管理中?”。在案例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为五个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就两个案例的内容展开了深入而细致的讨论,同时以《大学生与诚信》或《大学生的价值观》为主题,设计一次主题班会,就主题班会的设计思路谈了各自的认识和看法,各组分别推选代表进行小组总结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部(处)部(处)长李爽老师在点评中谈到,对于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坚持“他助”-“自助”-“助他”的发展性资助理念,履行“不让一个经济困难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作为学生工作人员,在经济帮扶的同时,要多关注心理问题,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发现并激发经济困难生的潜力和正能量,要加强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宿舍建设,帮助经济困难生克服心理壁垒,加强学生群体的归属感、认可感、存在感、获得感。

  校本部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辅导员、部分临床医学院教育处领导及辅导员、教学医院辅导员、学生部(处)、研思部、杏林学苑相关学生工作人员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