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  |  教务处  |  招就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武装部
校中校
学工动态
基础医学院开展基础医学专业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5-10-22 字号:[ ]
   

  作为我校生源培养专业,我院一贯注重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打牢理论基础。自2015级新生报到以来,基础医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思想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96日,新生报到当天召开班会,辅导员召开专门班会,完成《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学习兴趣与动力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除16名外培计划同学为第一志愿,绝大多数同学是调剂到本专业,学习兴趣与动力明显不足,对基础医学专业了解极为有限。

  针对这一情况,7日中午,学院召开基础医学专业见面会,副院长武艳老师专门抽出午休时间,与基础医学专业新生面对面交流。她着重指出基础医学专业作为学校的生源培养专业,倾注了学校和学院大量的心血。在培养方案、政策倾斜、科研环境等各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独特的优势条件。今年学院协调多位教授,将开放他们的实验室、组会等供15级新生观摩,同学们将以科研小组的形式尽早接触科研活动,培养科研意识,进一步深化专业思想。武艳老师的一番话打消了同学们对基础医学专业的迷茫,深感作为一名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的重担。

  911日,15级基础医学专业新生走进第二临床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开展了早期接触临床教育。他们身着白衣,认真聆听了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介绍医院的历史沿革、医学生临床阶段的学习任务及重要意义。随后大家带着好奇兴奋的心情,参观了医院的门诊区、科研区、教学区,对医院的科室设置、检测检疫设备、科研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与医生、患者的接触中,更深感作为一名医学生的使命与奉献精神。在随后提交的参观感言中,每个人都坦言自己第一次以医学生的身份进入医院,更深刻的理解了校长第一课中所言“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奉献”,以及“扶伤济世 敬德修业”的校训。

  915日,我院组织基础医学专业2010-2015级见面会,各年级的学长学姐们交流了本年级目前的学习内容和重点,分享了自己作为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的体会和收获。最后为继续推进基础医学专业学长制,15级和14级建立了“一对一”学长结对小组,鼓励低年级学生提前接触高年级的学习内容,明确学习兴趣和目标。

  1013日,基础医学院面向15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开展科研专题系列培训,刘慧荣教授以《漫谈医学科学研究的驱动力》为题,深入浅出的向15级新生讲解了医学基础科研与临床应用的紧密联系,并通过c         AMP的发现经过、G蛋白的发现等生动的事例解释了如何选择重要问题、突破问题表面、发现新的研究切入点,继而产生开创性的科研成果。随后,刘教授从自身出发,以自己的科研乐趣和一路走来的人生感悟勉励同学们:路在脚下,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一步一个脚印,迈向自己的科研理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部(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